fbpx

FREE PERIODS HK

故事記錄|月經覺知冥想練習2023

freeperiodshk_menstruality workshop

引:「每個人都是一本書,有些人的書是鎖上的,我們現在打開這本書會發現每本都有它的獨特性。」書的開章記載生命由子宮孕育,伴隨母胎記憶長成,可是我們無從得知這本書在哪個生命瞬間由誰鎖上⋯⋯

隨著導引進入冥想,有團光順著呼吸、經過頭腦再抵達子宮。縈繞鼻息間的各種氣味,從窗邊透進來的微微嘈雜聲,拍子亂奏的心跳都參與在這場#月經覺知冥想練習當中。「嘗試以勇敢、願意分享和關懷自己的心去探索子宮和內在情緒。」年華老師@linwahjerjer 帶領在場者閉眼,提醒冥想過程或會觸碰深層情緒,然而身體自有回應,日常被壓抑的聲音亦將破繭而出。

第一章:「Hello子宮,你好」

腿部發麻,在場參加者不時左右伸展肩頸,時而挺直時而放鬆背部,專注冥想也需要持久練習。年華老師讓大家重複:「我的子宮,你有沒有話想跟我說?」,「我的子宮,我願意傾聽你。」每本書由此刻起自行書寫。

「當我見到團光的時候感覺越來越舒服,慢慢打開髖關節同肩膀,可能是我有做運動的關係。落到粉紅色的子宮,子宮覺得『你終於同我講嘢啦!』,感覺跟她對話是在問我『你有沒有好好擁抱自己的女性身分?』」子宮拋下正經八本的嚴肅議題,話語貌似隱藏哲理,種種解讀到底是忠於身體感受,還是邏輯腦的修飾和掩藏?

「平時有做冥想,可是不太懂跟身體溝通,落到去像個黯淡無光的玻璃缸。子宮雖然如法國南部般溫暖,但她有點『串』,她沒作聲或給我任何回應,也沒表示特別難受。當我說:『我知你唔係孤單嘅。』她展露脾氣,我有些不開心和生氣,覺得被她冷處理和忽略。」孤單冰冷、囂張不語、冷暴力,子宮是女性的內在情緒,一場無聲的對話令人察覺:我們同樣孤單,而她其實是我的一部分。

「落到去子宮好『串』,她不怎麼說話。我和她是又愛又恨的關係,不時吵架,就好像平時出海,我都會叫她不要來經。當我擁抱她,她也不理會,我不明白為什麼要多謝子宮?」耳朵從來都是開放,只有心房會上鎖。如果子宮常感到被壓抑、垂頭喪氣,她終將在沉默中爆發並以瘋狂失控的情緒回應。「子宮」就是「心」之化身,和解還是維持主僕關係,都是我們的選擇。

第二章:「我一直知道你的存在,你從來都不孤單。」

每本書鎖上的都是未準備好展露真實和不完美的自己。這場#月經覺知冥想練習的參加者都不善言辭,年華老師化身導賞員,帶我們遊走在他們的逞強和堅不可摧的外殼間,打開鎖上的一章。

「『你好嗎?』我開始頭暈不舒服,坐著不安,因為擔心身體感覺到自己有點焦急。可是當我說出『你不孤單』時,內心覺得感動,肚皮有股能量像熱流湧出來,好像來M一樣。」身體抗拒不熟悉的環境,急躁的人拒絕慢下來的節奏,時常將情緒留後。停駐片刻令子宮鬆一口氣,感恩她還在陪伴,以暖流示意我們並不孤單。

「她是輛無人駕駛的火車,帶我穿過夢幻歡樂的粉紅色士多啤梨隧道。我走進濕滑地帶,心想:『會不會是來經後的褐色分泌物?』我不假思索地舔舔:『是朱古力味!』之後經歷四季變更,卻找不到子宮。我打開一道門,看見子宮藏在牆內發冷,我想擁抱她但世界沒有變暖。」猶如夢境的子宮歷程聽得人津津有味,背後的隱藏訊息只能由年華老師翻閱:「子宮很努力背負照顧你的角色,雖然她不好過,但也會花招百出逗你開心。」

子宮覺得孤單和被忽略,是因為未聽到一句關心,也因為她總在逞強地照顧我們。學習卸下面具,容讓自己接受關懷和最真實坦承的模樣:即使生成刺蝟、長滿荊棘,我們和子宮也會互相陪伴,不感孤單。

終章:「臨走前跟子宮說句話。 」

「Take care。」子宮回應:「Take乜care啊,你平時都不理我。」破冰還在嘴硬。

「我會好好照顧你」,子宮頓時放鬆舒坦。

「我表現得很熱情,說多謝你,我愛你。」在場者微笑為她的突破感欣慰,滿臉通紅的她害羞道:「我不嬲都唔串,好sweet㗎。」

「我向子宮說聲辛苦哂,然後感到四周平靜。」 

「我打電話跟子宮說再見,子宮沒有回應,我說:『下次再打給你。』」

「每個人都是一本書,有些人的書是鎖上的,打開這本書會發現每本都有它的獨特性。」第二次進入月經覺知冥想練習,只剩下更誠實的對話和衷心感謝,這是因為大家都知道鎖上的書不容易打開,每頁都是跟自己和解的重要旅程。

發表留言

Blog at WordPress.com.

Discover more from FREE PERIODS HK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